安徽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安徽召开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省两办《实施意见》精神,总结交流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部署2012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因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地位重要”,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制约权利运行的有效手段,是维护经济秩序的重要方面;“对象重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内容重要”,审计的内容涉及到经济领域的重大事项、领导干部经济权力运行中的重大事项、一个区域或单位的重大事项以及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影响重要”,经济责任审计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本人、对组织上和对社会的影响都很大。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要认识到位。作为审计机关的领导者特别是从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者一定要认识到位,要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全省审计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二是要解放思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的制度创新,不少方面还不规范、不完善,要求我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大胆探索。要根据当地实际,找出符合实际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要在责任界定、审计评价和审计结果利用三个方面下功夫。三是要集中优势。要将主要精力、优秀的审计人力资源用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上。经济责任审计局不仅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更要善于调动其他业务部门的积极性,激发大家的智慧、智力投入到这个主战场。四是要强化领导。各级审计机关一把手要重视、过问经济审计工作,主动协调、处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重大问题,做到带好队伍、提升能力、总结经验、扩大成果。经济责任审计专门机构要主动作为,善于运筹。

    会议要求,一是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央两办《规定》和省两办《实施意见》,不断增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把经济责任审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思路,抓住主要矛盾,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困难,真抓实干,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健康发展。二是增强审计机关在制定审计项目工作中的主动性,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审计项目,做到量力而行,切实搞好经济责任审计。三是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要进一步改进思维方式,切实转变单一的查帐、单一的关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方式和思维定式,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要在中央两办《规定》关于审计内容规定的范围内,围绕不同类型领导干部经济权力运行的轨迹和过程,确定审计的内容和重点,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四是严格遵守审计廉政纪律。廉政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由于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性,应该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廉政纪律有更为严格的要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