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的“绿衣卫士”——四川省审计厅荣获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集体和个人表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6年四川首次表彰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来,全省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累计完成营造林4994万亩,管护天然林3.23亿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2832.4万亩,实施退牧还草6645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6万亩,恢复天然湿地1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12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35.1%,比2005年提高6.12个百分点,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100个单位为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200名同志为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个人。省审计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该处干部魏旭敏受到表彰。

    “几年来,省审计厅着眼于促进资源、生态、环保、三农等国家宏观政策落实,以流域或行业审计为主要模式,强化对涉及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紧紧围绕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目标,着力提升审计监督覆盖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资金审计。”——光环之下,省审计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处长康东进异常平静地介绍。

    实施天保工程资金审计,努力捍卫生态安全

    2006年,省审计厅组织全省21个市(州)所辖164个县(市、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资金审计。共审计主管部门164个,抽查乡镇及林场2042个,抽查项目施工及管护人员17779人,审计资金总额11.08亿元,查出违纪违规资金1.07亿元,占审计资金总额的9%。

    省审计厅在审计中采用效益审计模式,通过对全省审计情况的归纳分析,揭露了部分地区天保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部分项目论证不充分导致决策失误,项目成效不高、人工造林及飞播造林成活率较低、作业设计不合理,导致同一地块重复管护、新增林地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并深入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有较强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

    开展退耕还林审计,切实维护退耕农户权益

    从1999年开始实施以来,省审计厅先后数次对退耕还林工程开展大规模审计。2010年,为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有关政策措施,提高资金投入效益,为各级党政领导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全省退耕还林工程高效发展,省审计厅再次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采取“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对16个市(州)所辖114个县(市、区)退耕还林工程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全省共审计退耕还林工程主管部门402个,乡镇576个,农户17297户,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3.66亿元,提出规范化建议360余条。

    审计结果引起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和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制度和机制建设,使审计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全面整改。

    积极探索流域环境审计,促进流域青山绿水

    省审计厅积极探索流域环境审计。2008年对7个市州环保专项资金的征收、解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2011年,为进一步促进沱江流域水质明显改善,确保环境保护政策和措施执行到位,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省审计厅采取上审下的方式,对资阳、泸州、自贡、内江4市及所辖7县区开展了沱江流域城市生活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这也是该省首次真正意义上的环境审计尝试。

    审计中,省审计厅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关注政策执行、行政效能、项目建设、设施运营等方面的情况,把环境保护所涉及到的政策、资金、项目及其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结合起来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查出部分“十一五”规划的污染防治项目未完成、污水处理率未完成“十一五”规划要求、污水处理厂排放不达标、网管覆盖范围内城市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江河,以及数千万元污染治理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揭示,引起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及时组织开展了审计整改工作,效果明显。

    推进土地整理审计,服务社会生态经济持续发展

    为规范土地整理工作,2011年,省审计厅积极协调国土资源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省投资土地开发整治复垦项目审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省投资土地开发整治复垦项目竣工决算编报和审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两个文件,明确要求各级审计和国土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监督职责、明确监督任务、细化监督措施,根据当地实际统筹兼顾,扎实抓好对土地整治复垦项目的审计监督,认真查处土地整治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和损害农民权益行为,确保土地开发整治复垦项目顺利实施。

    各地高度重视土地整理的审计工作,按照统一制发的《审计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共完成49个省市县投资的土地整理项目,成效显著。

    魏旭敏在环保审计岗位上工作了8年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严寒的冬季,审计人员为了核实资金使用效果、检查项目建设成效,经受住各种自然条件艰苦的考验,在农户家、在田埂上、在林间、在苗圃、在污水处理厂、在垃圾填埋场,到处都能看到他们辛勤工作的身影。”责任重、工作累,处长康东进颇有感叹。

    魏旭敏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从2004年踏上工作岗位以来,魏旭敏在审计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工作了整整8年。8年间,共完成审计项目31个,其中担任主审13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近亿元。

    2011年,审计厅组织开展了对沱江流域的城市生活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魏旭敏牵头负责对简阳市和雁江区的城市生活污染防治审计调查工作。正值8月,温高达40度,现场工作条件非常辛苦,魏旭敏毫无怨言,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处到处都能看到她带领审计人员开展现场调查的身影。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审计组查出了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项目建设未进行招投标、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沱江、挤占挪用排污费等问题,审计成效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魏旭敏撰写的4市7县的《沱江流域城市生活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综合报告》,从政策和制度层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健全污染治理体系、严格项目规划、改革垃圾处理费征收办法、促进生活污水及垃圾再生利用”等建议,引起市州政府重视,正在研究措施进行整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