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金审二期工程通过审计署验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委托,日前,审计署派出验收委员会和专家组,在太原召开了山西省金审二期工程验收会议,对山西省金审二期工程进行了全面验收。

    山西省审计厅对信息化建设高度重视,郝志远厅长担任信息化建设领导组组长,及时提出要求,协调重要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协调解决资金保障等重大问题,带头使用审计管理系统等应用软件,担任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组长,组织相关人员研究解决计算机审计和应用系统使用中的各类问题,总结推广计算机审计经验。

    山西省金审二期工程从2008年7月开始实施,至2011年6月基本完成了规划的7项建设任务。

    一是加强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省厅完善扩建了审计内网、审计专网和机关门户网,扩大了计算机网络的信息点规模,增加了网络设备,完善了网络结构。市级审计机关和部分区县也根据实际需要,完善扩建了审计专网。省厅与10个市、68个区县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互联互通,占全省审计机关总数的60%。

    二是加强了应用系统建设。在省厅和10个市及所辖区县部署了审计管理系统,公文审批流转、信息资料查询、多媒体课件培训、内部资料共享等逐步通过审计管理系统完成,提高了审计管理工作的办公自动化水平。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推广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其中省厅全部审计项目均不同程度地利用了计算机和AO软件,市和县平均分别达到70%和50%,提高了审计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工作质量。与此同时,省厅和部分市局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方法和技术手段,积极探索了预算执行、地税和社保联网审计,有重点地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事项。省、市建设了审计会商系统,组织了多期视频会议和视频培训,大幅度提高了审计机关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节约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三是省厅建设了国家审计数据中心省级分中心的基本结构,配备了数据库服务器、磁盘阵列、数据库等设备和软件,部分市局建设了数据存储区。按照审计署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基本规划和各专业审计数据规划,积极开发利用审计数据资源,为建设各类专业审计数据库,进一步开展海量数据式审计创造了条件。

    四是加强了安全系统建设。省厅部署了网络防病毒软件和内网防毒墙,建设了网络物理安全监控系统,正在进行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的定级和整改工作,有效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五是省、市、县审计机关结合网络建设、部署审计管理系统等工作,采购配备了一批网络设备、服务器、安全设备,以及一大批计算机等信息化办公设备,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技术装备水平。

    六是省厅组织了多期计算机审计网络建设和网络管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培训,市县审计机关也相应组织了计算机基础、AO应用考试等培训,大幅度提高了信息系统的管理水平和审计人员的计算机素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