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长赵克志、副省长黄康生到贵州省审计厅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1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20日,贵州省长赵克志、副省长黄康生等一行到贵州省审计厅就落实国发2号文件情况进行调研。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副秘书长李刚、省发改委主任刘远坤、省财政厅厅长李岷等陪同参加调研。赵克志省长、黄康生副省长在听取省审计厅工作汇报后,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赵克志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保障全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是满意的、是肯定的。

    赵克志指出,随着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同时也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职工要充分认清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深刻理解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赵克志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我省仍处在投资驱动的发展阶段,抓投资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担负起公共财政“卫士”的职责,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在建审计、预算审计和决算审计,加快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防止挤占挪用建设资金和损失浪费现象,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要通过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严肃治理和规范全省投资建设项目市场,使全省投资建设市场依法实施,规范操作,有效节约和控制政府建设项目成本。第二,要抓好重点项目和关键领域的审计监督。一是加大对国发2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要把促进2号文件贯彻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文件贯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完善制度,促进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2号文件工作尽快取得成效。二是强化民生资金审计。加强对低保、社会救助、扶贫等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确保把民生资金一分不少地用在老百姓身上。当前特别是要按照国务院要求和审计署统一部署,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工作。三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行为的监督,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增强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第三,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制度建设。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源头上查缺补漏,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审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监督,要求被审计单位认真执行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并加强对审计成果的运用。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强化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提高素质,严格管理,严明纪律,规范行为,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熟悉、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下大力整合社会审计资源,通过政府花钱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具有法定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专业机构或者具备与审计事项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参与审计工作。

    黄康生从四个方面对近年来的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是省审计厅在计划安排上超前谋划、责任落实,审计机关每年工作都很努力,能克服一切困难,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发现的问题,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切实维护了国家的经济安全和财政安全,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服务保障作用。三是领导班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没有听到任何负面的意见。四是审计工作中协调较好,大局观念强,自觉维护地方经济发展。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监督力度,做到不但要发现问题,还要督促问题的整改。在充实审计力量的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中介机构的作用,要花钱公开招标购买服务,扩大审计覆盖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