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审计在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5月31日,吉林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全省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结果查明,全省总投资380.4亿元,新建和改建农村住房面积达5501万平方米,5年时间有74.4万农户260.24万人告别了泥草房,住上了漂亮的砖瓦房,搬进新家的农民脸上写满了幸福,一辈子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实施农村泥草房改造是党委政府的关心事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水平,吉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利用5年时间,基本解决全省70万户农村泥草房改造任务,重点对农村贫困户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和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安居工程进行扶持。”从2007年开始,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省市两级推进,任务、资金、权力、责任四到县”的工作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建设。省委省政府为了搞好这项民生工程,从财政预算安排、国家开行农发行贷款、地方政府债券多方筹措资金,及时协调解决了泥草房改造急需的资金、物资不足等难题。2011年底,全省共投入资金380.4亿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29亿元,市县补助17.3亿元,拉动农民及社会投资334.1亿元,新建和改建农村住房面积5501万平方米。

    监督农村泥草房改造是审计部门的重要事

    根据农村泥草房改造政策及资金发放对象为农户,投资数额大、施工周期长、管理环节复杂、社会关注程度高等特点,审计实施采取抽样调查、详细审计、重点延伸等方式,不断提高泥草房筹集管理资金使用绩效。审计发现,各级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扶持政策的指导意见》(吉政办发〔2008〕11号)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本地区农村泥草房改造的计划或方案,建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基本能够贯彻执行省政府推进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扶持政策制度,但在政策执行及资金使用中也存在审批不细、把关不严,套取、挪用、滞留资金等违规问题。为促进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这一重大民生举措的贯彻落实,确保工程达到优质、高效、惠民目标,审计机关对全省贫困残疾等重点改造工程实施跟踪审计,多次对改造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已完工项目实施决算审计,挤压“水分”19.12万元,查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9大类35个。全省审计机关自上而下认真分析查找问题产生原因,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健全政策,规避风险;建章建制,狠抓落实;给付跟踪,强化标准;明确产权,落实责任;总结经验,完善不足”等审计建议。及时堵塞了漏洞,较好地发挥了“守护神”、“财政卫士”的功能。

    住进红砖红瓦新建房是农村百姓的幸福事

    截至2011年底,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工作和审计机关的跟踪监督,吉林省5年共完成74.4万户农村泥草房改造任务,使居住在该省农村,凡是本人自愿并实施改造自住泥草房的农户,均享受到了扶持政策。通过农村泥草房改造这个惠民载体,进一步架起了党群干群关系桥梁,大大提升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工作满意度。同是还刺激了农民消费,带动了城乡市场繁荣,据初步测算,五年来拉动投资600多亿元,安置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191万人。坐在热乎乎的新居炕头,55岁的金祥乡卫东村农民庞明珍高兴得合不拢嘴,靠各种减免费用和补贴6000元的优惠政策,她家只花了2万多元就住上了近100平方米的新房。老伴儿王运起抢着说:“去年夏秋几个月,政府就把村上几十户泥草房改造的事全给办了,没有党哪找这好事。”(韩会田 赵耀东 徐仰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