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跟踪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3月30日,审计署公布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记者就有关情况采访了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

    记者: 2011年是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第二年,审计资源投入情况如何?审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徐爱生:2011年是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关键之年。审计署按照“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的审计目标,投入50多名审计人员,继续对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

    跟踪审计过程中,我们注重及时发现重建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有关单位加强整改,确保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审计的重点内容主要是:重建规划实施、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环境保护以及2010年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抽取了城乡住房、交通、医疗、学校、水利等60个项目进行了审计,涉及概算总投资102.68亿元,占玉树灾后恢复重建总投资的32%。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2011年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主要情况和问题。

    徐爱生:2011年跟踪审计结果表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以及北京市等6家援建单位密切配合,按照国务院提出的灾后恢复重建目标,克服种种困难,采取各种措施,加强重建资金和项目管理,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项目建设管理方面,主要是个别项目建设进度不够理想、少数重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缓慢、个别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存在分包现象等;在重建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主要是部分资金使用不够规范、部分资金闲置;在投资控制方面,主要是个别项目验工计价不实增加工程投资;在环境保护方面,主要是污水处理装置不完全符合要求、垃圾处理不及时。此外,玉树重建中还存在电力供应缺口、住房重建贷款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在公告中均作了披露。

    记者: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地方政府的整改情况怎么样?

    徐爱生:青海省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落实审计建议,迅速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有效推动了灾后重建项目建设进度,促进规范了资金管理使用,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同时,根据审计建议,青海省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和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促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力保障了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

    记者:2012年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进入第三个年头,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年,审计署对此有什么建议?

    徐爱生:今年是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至为关键的一年,对于重建任务能否按照国务院要求如期完成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跟踪审计情况,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中期评估调整的各项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管理,重点关注工程质量,加大工程质量检查力度;三是要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保障重建资金安全有效,充分发挥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及地质灾害治理问题,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