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2011年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4月20日,审计署发布了2011年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是审计署开展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的第一年,审计工作促进了中央支持新疆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保障了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的规范有序。今后,审计署将持续对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问:请您谈谈审计署为什么要对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开展跟踪审计?

    答:这项审计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开展。在2010年5月召开的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加强对中央政策贯彻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建设中各类资金和项目的检查、稽查、审计,确保中央投入和支援省市的援助资金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完善对口支援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机制。中央关于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有关文件也明确提出,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建设中各类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安全和干部安全。按照上述要求,为保障从2011年至2020年开展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顺利推进,审计署于2011年开始组织对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

    问:请您介绍一下跟踪审计的开展情况。

    答: 2011年6月至9月,审计署组织4个特派员办事处和19个对口支援省市审计机关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机关540余人,抽查了762个项目。审计对象涉及新疆自治区和所辖12个地州、82个县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所辖12个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乌鲁木齐铁路局,以及相关的援疆建设项目。审计范围为2011年1月至9月中央财政、中央企业及对口支援省市支持新疆发展的资金管理情况以及项目建设情况。审计中,重点审计了支持新疆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规划执行情况,支持新疆发展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项目建设程序、工程质量以及投资控制情况,环境和水土保护情况,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等方面内容。

    从审计的情况看,中央政策得到较好落实,资金和建设项目管理比较严格,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效果也很好。相关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和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已整改大部分问题,个别问题也在进一步协调解决中。同时,新疆自治区还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编制了《新疆“十二五”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制定了《新疆自治区援疆办职责》、《新疆自治区援疆工作机制》等规定。

    问: 2012年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的重点是什么?

    答:今年下半年,审计署将加大审计力度,继续对2012年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审计结果将于2013年上半年对社会公告。根据2011年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今年对口援疆工作更加细化和务实的特点,在2012年的跟踪审计中,将重点审计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划的分解、细化情况,促进增强各分项措施和规划的衔接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审计各项支持新疆发展资金的拨付和使用情况,促进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的配套和自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强对资金的有效监管;审计各类援疆项目建设的投资管理情况,促进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招投标管理和合同管理,加强投资控制,确保工程质量及安全;审计土地和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促进地方政府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范各项审批程序;审计能源和水利项目的建设以及环境保护情况,促进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修复项目建设过程中受损的生态环境。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保障支持新疆工作顺利推进、取得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