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加强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世纪工程、立千秋伟业、创中国一流”昆明新机场建设目标,自2008年起,云南省审计厅先后四次对昆明新机场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在今年的审计中,重点加强了对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的审计力度,效果显著。

    一、重点加强了工程变更项目的审计力度。通过对工程变更的科学性、经济性进行对比分析,确保工程造价的合理和工程质量的安全。对航站楼中心区地基工程人工挖孔桩工程进行审计时,建议对缺乏技术支撑的超深人工挖孔桩所增加的工程费用由各责任方承担,从而避免了建设资金损失浪费;重点分析了飞行区填方工程由强夯变更为冲击碾压的施工工艺后的实际检测结果,判明了施工工艺改变是否影响工程质量。

    二、重点加强了勘验不一致项目的审计力度。针对人工挖孔灌注桩的桩底标高与施工勘察报告不符、验槽记录与验孔记录高程不一致的情况,通过召开由指挥部、工程质量监督、地震工程、设计勘察、监理、施工单位等多部门组成的专家论证会,分析实地测定建筑沉降观测结果等,逐一对工程质量疑点进行排查,确保工程建设满足质量和安全的要求。

    三、重点加强了工程质量控制体系的合规性审计力度。通过对新机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相关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合规性审计,重点检查新机场建设过程中指挥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情况和执行效果,揭示了监理公司和施工单位在航站楼中心区桩基础工程资料相互矛盾及无完善有效的隐蔽资料的问题,引起了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整改。(汪  文  褚文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