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跟踪审计经受了最好的实践检验
四川灾后重建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有序 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省审计厅通过互联网发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2012年第1号)。审计结果显示四川省受灾市县和相关部门、单位都能够严格按照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规定控制资金流向,专账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于项目建设,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总体规范有序,胜利完成了灾后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

    2010年11月至2011年10月底,四川省审计厅及市、县级审计机关累计派出4065名审计人员,组成4805个审计组,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执行、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等。对5085个项目、总投资894.51亿元进行了审计,审计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16.64亿元;对1174个项目、总投资599.58亿元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24.00亿元;节约或挽回资金损失29.40亿元;核减工程造价28.85亿元。

    审计中未发现重大违规问题,但个别地方存在未严格执行经批准的概算,工程结算或决算计量、计价不准确,因勘察设计失误等原因造成投资增加等问题。

    一是部分项目资金管理不合规。天全县尚有城镇住房维修加固结余资金413.41万元,农村住房维修加固结余资金164.29万元未及时安排使用。罗江县本级财政应配套灾后农房恢复重建资金未到位,导致截至2011年4月底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占用其他资金927.45万元。审计指出问题后,罗江县及时采取措施,争取上级支持,筹措资金,弥补投资缺口;天全县城房、农房维修加固结余资金正在安排。

    二是个别地方、少数行业规划内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展较缓慢。纳入省规划的巴中市学校重建项目745所,截至2011年9月底,已全面完工736所,仍有9所学校未完工;医疗卫生机构重建规划项目179个,已全面完工175个,仍有4个项目未完工。芦山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按照规划应于2010年完工,但至2011年10月,由于部分施工用地征用未完成,渗滤液处理区基本处于停工状态。虽然上述问题主要是部分项目由于地震次生灾害严重以及重建过程中二次受灾等客观因素,需重新规划设计、选址等,影响了建设进度;部分港澳援建和国外优惠紧急贷赠款项目,因援建方确认、审核、实施程序和周期不同,客观上也存在进度差异。但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建设单位高度重视,采取了倒排工期等措施力促工程进度;芦山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征地拆迁已完成,正在推进项目建设。

    三是部分地方存在项目前期组织准备不充分、部分工程合同管理有漏洞等问题。盐亭县中医院住院楼项目增加地下设备用房,楼层由6层变为7层,建筑面积由可研的4200平方米调增为4630平方米,增加430平方米。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弥补,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盐亭县中医院住院楼项目变更已报发改部门批复并征得援建的港方同意。

    四是部分项目存在竣工决算不及时和超概算等问题。汉源县水务局21个项目、教育系统38个项目、卫生系统17个项目、建设系统1个项目共计77个项目竣工验收后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及时进行整改,超计划投资重新上报批复,汉源县77个项目的竣工决算已开始办理。(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