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对口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14日,《山西省审计厅关于山西省对口支援茂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第五次)在“山西审计”网站公布,标志着山西省审计厅连续3年对山西省对口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2008年12月至2011年12月,山西省审计厅连续3年7次派出审计组,对山西省对口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的3批10类39个大项226个援建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项目总投资46.83亿元,发现违规问题资金4681.87万元,收回被挤占挪用资金4665.6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38条,全部被茂县政府及项目单位采纳,揭示的问题全部得到整改。山西省审计厅向审计署、山西省人民政府提交审计工作报告8篇,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报告5篇。被山西省人民政府领导批示报告2篇次。

    山西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对口援建工程跟踪审计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郝志远亲赴茂县检查指导跟踪审计工作,要求把对口支援茂县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当成全厅一项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完成好。他多次召开厅务会就跟踪审计工作进行部署,亲自审核审计实施方案、修改审计报告和审计公告稿。针对跟踪审计工作跨省、建设项目在民族地区的特点,提出“改进方法,提高效率”的要求,并随时关注审计组的工作生活情况。

    审计组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及时学习掌握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口援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掌握对口援建项目工程进度;及时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手段了解和掌握对口援建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审计报表;及时解答被审计单位提出的业务问题。

    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审计组分次进驻对口援建现场。审计人员调阅了全部对口援建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的文件、资料,对援建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情况,项目立项、报建、设计、招标代理、施工、监理等单位的确定过程,对设计、施工、监理履行合同情况等进行了跟踪审计。基本做到了随建随审,不留空档。

    通过跟踪审计, 项目业主及有关单位及时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改进工程管理,增强了遵守基本建设程序的意识,加强了资金管理,加快了项目的建设进度,改进了项目的工程质量管理,避免了重大问题的发生和损失浪费。为对口援建工作的健康、顺利进行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时,审计人员还参加了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志》、《山西省对口支援茂县灾后恢复重建大事记》等文献的编撰工作。

    历时3年的跨地区跟踪审计,审计人员为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做出积极贡献,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和肯定。审计署授予山西省审计厅实施的山西省对口支援四川茂县汶川地震灾害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项目为表彰项目。省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被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评为“对口援建先进集体”。省厅固定资产投资处崔元峰同志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国灾后重建先进个人”。该处李建国、李铁柱、崔元峰、尚四鱼、郝晨凯、薛峰同志被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评为“对口援建先进个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