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服务全省“八项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六个注重”要求,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确定了江苏“十二五”时期重点实施“八项工程”的决策部署。江苏省审计厅日前召开党组中心学习会,明确了今年审计工作服务“八项工程”的目标任务。

    服务转型升级工程,抓好企业审计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以促进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为目标,加强对国有企业执行各项发展战略、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的审计或审计调查,推动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安排对扶持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江苏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及徐矿集团产业结构转型等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同时以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为目标,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或绩效调查,切实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安排对连云港港疏港航道整治工程、条子泥滩涂匡围一期工程等建设项目进行审计。

    服务科技创新工程,抓好财政审计和科技创新绩效审计。今年继续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不断增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在分析财政支出结构和资金投向的同时,重点关注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情况,以及相关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绩效等,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下半年将组织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专项资金进行跟踪暨绩效审计。

    服务农业现代化工程,抓好农业审计、外资审计和金融审计。以促进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为目标,积极推进各项涉及“三农”、关系农业生产综合能力提高和国家粮食安全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努力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依法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今年将对2011年度省级部门管理的财政惠农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并对水利建设资金、省农村信用社等项目或单位进行审计。

    服务文化建设工程,抓好文化建设资金或项目审计。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文化发展活力为目标,重点对涉及文化建设领域的财政资金或项目的审计,努力在揭示问题的同时,关注文化投入与产出绩效,努力保障相关政策落实到位、资金科学规范管理使用和各项效益全面协调发挥。

    服务民生幸福工程,抓好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今年继续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民生福祉为依归、以改善民生为目标,组织开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各项民生资金的安排、使用、管理及绩效情况,检查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及执行情况,努力揭示和反映在落实惠民利民政策过程中不到位以及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有效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惠民政策及资金真正落到实处,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

    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工程,抓好经济社会运行中重大事项审计。以促进优化和完善社会管理为目标,加强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审计。开展全省对口支援新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确保各项援助政策落实到位,促进维护地区稳定和民族团结;开展全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审计,揭示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健全长效机制的建议。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抓好资源环境审计。以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为目标,加强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项目和资金的审计,推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今年将继续组织对太湖水污染治理、南京秦淮河环境改善等项目的审计,发现环境治理过程中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可行性建议,促进社会可持续、科学发展。

    服务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关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努力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继续组织实施地方、部门、企业及高校等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稳定推进“三责联审”,监督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依法有效行使权力;促进各级政府和部门或单位堵漏纠错,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廉洁服务政府。(肖可、王新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