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连续五年开展审计监督 农村信用社出现三方面积极转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7年开始,根据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对我省农村信用社审计监督的复函》要求和全省审计工作年度计划安排,四川省审计厅连续五年开展对省农村信用社的审计监督,有力地促进了省农村信用社规范化管理。日前,《四川省审计厅关于17个农村信用社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的综合报告》披露,农村信用社出现了“三个方面”的积极转变,其中,立足农村,倾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作用突出。

    2011年省审计厅组织11个市(州)和6个扩权试点县(市)审计机关,对大竹、剑阁、洪雅、简阳和自贡大安区、南充嘉陵区、绵阳游仙区等共计17个县级信用联社201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此次审计注重上下联动、协调统一,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对大量信贷数据进行了核实。共抽查贷款档案2214户,涉及金额720031.22万元,抽查率为24.10%;延伸审计贷款户299户,涉及金额274828.80万元,占审计贷款金额的38.17%;抽查抵债资产档案211户,涉及抵债资产46834.79万元。

    结果显示,在连续多年的审计监督之下,农村信用社出现了“三个方面”的可喜变化:一是各联社为进一步增强抵抗风险能力,逐步扩充经营资本。二是各联社经营规模逐步扩大,区域内竞争能力、盈利及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各联社按照“存款立社、支农兴社、管理助跑、效益引航”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坚定“三农”服务方向,立足农村,倾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2010年涉农贷款2366905万元,其中新增涉农贷款总额457511万元,占贷款总额的79.22%,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三是各联社法人治理基本有效,“三会”制衡作用正在逐渐发生作用;内部控制和稽核检查力度不断加强,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得到贯彻执行,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信贷资产质量逐步提高。(夏明 吴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