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在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湖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政府投资保障房建设情况跟踪审计,提出审计建议20余条,有力促进了全省保障性住房的又好又快建设。目前,该省绝大部分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都按照建设进度要求开工建设,廉租房、公租房、各类棚户区改造的开工率分别为105.6%、 124.25%、99.86%,建设进度显著加快,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审计将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审计组深入市县进行了实地核查。调查发现保障房的总体建设进度过慢,廉租住房、公租房、各类棚户区改造的开工率远未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审计组提出了应尽快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落实责任,严格按计划要求加快建设进度的审计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要求市州县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加强指挥调度、增拨建设资金、促进优惠政策落实等举措,有效地加快了保障房的建设进度。各市州政府建立了调度会议制度,每月召集规划局、国土局、房产局、财政局以及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召开保障住房工作调度会议,协调解决矛盾,形成工作合力;各地财政增拨了保障房建设资金,并先后责令有关部门退还了20多项应予以减免的税费,衡阳等地还将原来实行“先征后返”的保障房建设项目优惠政策改为“直接减免”的形式,有效简化了办事程序,充分调动了项目建设单位的积极性。

    通过多措并举,湖南省保障房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据该省建设部门统计,目前,廉租房、公租房、各类棚户区改造的开工率分别提高了76.04%、58.23%、62.28%,将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数量,切实缓解住房困难户的实际问题。(魏静媛  柳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