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强化审计理论对审计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意义,明确了审计理论研究的目标、原则、措施和要求,为深入推进全省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意见》指出,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关系到审计工作的实际效能,关系到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有利于促进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把握审计发展规律,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和反腐倡廉方面的建设性作用;有利于提升审计机关的创新能力,推进审计机关领导人才、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建设;有利于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及专业胜任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对于推进湖北审计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意见》明确,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紧密结合湖北审计实际,按照《湖北省2011至2015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总体要求,力争经过五年左右时间,拿出一批研究成果,更好地指导和促进湖北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在审计理论研究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统筹安排与独立研究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审计实务相结合的原则,深化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切实增强审计理论研究的实效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审计理论研究机制和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审计理论研究的措施。要建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和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制度,将科研成果及其推广应用情况作为单位考评和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要进一步完善审计科研工作制度,加强审计科研管理,规范课题立项、过程控制和结题评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科研基础建设,利用信息先导技术,建立审计科研成果和信息统计、通报、推广制度;要建立审计理论研究人才数据库,逐步把具有一定研究能力和基础的骨干力量纳入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要求,各市、州、直管市审计学会每年都要举办有特色的专题理论研讨会,通过青年论坛、专题论坛、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方式,倡导不同岗位、不同学术思想和观点的交锋,进一步活跃理论研究氛围,促进群众性理论研究活动的开展。

    《意见》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要充分利用审计学会这个平台,加强对团体会员的业务指导,密切审计科研专职人员、审计业务人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审计重点课题研究和研讨活动;要加强和充实审计理论研究队伍建设,选调具有较高学历、较强理论研究能力和审计实践经验的骨干充实到学会工作;要制定审计理论研究人才培养计划。要根据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需要,加大审计理论研究经费投入力度,并将科研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重大理论课题研究,每年都要撰写一至两篇审计论文或调查研究报告;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结合审计业务实际提交一篇审计论文或调研报告、综合分析材料,大力倡导严谨求实的学术研究风气。(刘明亮 雷三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