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援疆跟踪审计中充分借鉴灾后重建审计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对口支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共为国家节约建设资金14亿元,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江苏省审计厅跟踪审计组被江苏省委表彰为“对口支援绵竹灾后重建先进集体”。在三年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实践中,江苏省审计系统形成了对口支援审计的“345”工作经验——“跟踪三条线索、 整合四种资源、提高五项成效”。江苏省决定在援疆审计工作中,继续沿用这些好的做法,提高援疆跟踪审计成效,在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跟踪三条线索”:一是跟踪援建资金流动线索,监督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二是跟踪基建程序履行线索,监督项目执行投资政策情况;三是跟踪实体工程建造线索,监督工程造价、进度、质量控制情况。

    “整合四种资源”:一是整合审计系统资源,实现省市县三级投资审计上下联动,信息共享;二是整合内部审计资源,指导建设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完善内控机制;三是整合对口支援两地审计资源, 对“拼盘项目”、“交支票项目”、 “交钥匙项目”合理分工,发挥受援地审计机关熟悉政策、人头和当地情况的优势,提高监督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四是整合系统外政府监督资源,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协作,互通情况,提高联合监督的效果。

    “提高五项成效”:一是提高制度建设的成效,促进参建单位完善各项制度,从源头上防止问题滋生;二是提高投资管理的成效,帮助援建项目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效益;三是提高质量控制的成效,促进参建单位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争创优质工程;四是提高援建工作的绩效,帮助援建单位又好又快实施援建项目,促进实现援建规划顺利完成;五是提高廉洁援建的成效,及时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发挥审计的威慑力,促进援建工程真正成为廉洁工程。(黄益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