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连续三年问效审计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自身工作情况进行“审计”问效,取得丰硕成果,全省审计工作整体效能明显提升。
    
    据统计,全省在审计人员数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审计单位数大幅增加,2011年全省审计单位数11397个,与2007年相比,增加7028个、增长160.86%。审计覆盖面明显拓宽,全省使用联网审计系统的地方预算单位覆盖率达90%以上。省厅启动“湖北省动态审计监测系统”财政子系统,由过去每年审计18个省直部门发展到每年审计40个省直部门,审计单位数由原来40家左右扩大到了110多家,将实现三年覆盖全部省直部门的目标。审计监督力度明显加大,2011年,全省审计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资金590.84亿元,发现和移交各类经济案件线索206起,与2007年相比,查处问题金额增加266.73亿元,案件数增加173起。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日益明显增强,通过及时反馈审计情况,服务宏观管理决策、促进问题整改,去年全年,全省审计被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批示采用工作报告和信息14649篇(次),是2007年的近两倍;各级党委、政府和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035项,是2007年的3倍多。同时,审计管理科学化水平也得到明显提高。过去,完全依靠人工方式采取“点对点”的形式进行审计管理;现在,通过湖北审计指挥系统,可以实现远程遥控指挥,审计权力风险防控、审计成本控制、审计质量控制等也全面实现了电子化实时监控。

    该厅问效审计的主要做法类似于绩效审计,构建涵盖审计工作各个方面的考核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基本任务指标,包括完成审计任务、审计项目质量、本地党委、政府领导批示、审计调研和信息宣传、信息化建设、干部培训、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及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等;另一类审计效能提升指标,主要包括移送案件线索、工作创新、总结推广经验、审计理论研究和获得奖励荣誉等。对前一类指标,结合湖北审计工作实际,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基数,并确定相应的指标分值,依其进行考核。对第二类指标,充分体现鼓励“跳起来摘桃子”的指导思想,在考核指标体系中依据贡献度确定指标值,并据此考核。问效全面采用量化方式进行,按考核得分多少对各地审计绩效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自在全省审计工作机关开展审计问效以来,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将其作为重要抓手,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办法进行实施,确保结果公平公正。同时,将问效审计情况与基层审计机关评先评优、人员培训、经费支持和机关建设有机结合,将问效审计结果以一定形式向当地党委、政府通报,进一步推动市州县审计工作全面发展。问效审计实施三年来,在全省审计系统产生的反响越来越强烈。基层审计机关紧迫感、责任感明显增强,工作压力和动力明显增大,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得到空前激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