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长李纪恒充分肯定2011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对《云南省审计厅关于2011年度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综合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认为“省审计厅对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得很好,此报告反映的情况翔实、整改意见可行”,并要求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整改意见。

    2011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全省共审计领导干部1054名,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主管责任的违规金额27.18亿元、直接责任2016万元。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和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在全省范围推广运用,收到了初步成效。

    一、深入贯彻落实两办《规定》。云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六部门紧扣两办《规定》精神,结合全省实际,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意见》,在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协调、规范计划管理、深化审计内容、严格依法审计、加强成果运用和指导管理等方面提出更具体的要求,进一步促进了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二、强化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强化了省、州(市)、县(市、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建设,省级以及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多数地区还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去年全省各级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69次,召开联席会议174次。昆明、文山等5个州(市)和云龙、瑞丽等3个县(市)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得到了加强。  

    三、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大理州、楚雄州和省经济责任审计局开展的乡镇长、县(市)长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试点工作基础上,总结成果经验,制定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收到了初步成效。

    四、深化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全省审计机关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27篇,向组织部门报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1000余份,向被审计部门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2500余条,向省委巡视组提供了11州(市)52个县(市、区)以及7所省属高校的审计情况。审计厅先后向省委组织部回复了对2000多名领导干部的审计意见,经济责任审计已成为组织部门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五、发挥了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11年,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发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审计共移送纪检监察机关8人,移交司法机关6人,撤职、降级1人,给予其他处分6人。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汪  文  褚文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