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等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6月18日,审计署发布了99个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2010年度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公告和34个已完工环保领域利用国外贷款项目绩效审计结果公告。围绕这次公告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负责人。

    问:请介绍一下审计署开展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总体情况如何?

    答:对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的一项法定职责。一般来讲,对于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从开始实施到最后完工,每年都会安排对当年项目财务收支及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例行审计。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分为中央执行项目和地方执行项目,其中,审计署负责对中央执行项目的审计,地方执行的项目由审计署授权各省级审计机关进行审计。近几年,审计署每年大约对100个左右由中央单位执行或组织执行的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审查项目当年的财务收支和执行情况,包括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项目执行进度、贷援款协定的遵守情况等。

    问:从审计情况看,我国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的总体情况如何?

    答:从这些年审计情况来看,政府主管部门和项目执行机构都很重视外资的管理与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的顺利实施。总的来说,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的管理和执行比较规范,尤其是外资部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项目选择比较严格。利用国外贷援款立项程序、控制环节、可行性研究要求比较明确,审核相对较严。二是项目设备物资采购比较规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相关贷援款机构都有一套较为完备的采购制度和控制程序。三是项目管理水平相对较高,通过与外方专家合作、向外方学习、执行项目等多种形式,也引进了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培养了一批管理人才。从这些年审计情况看,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当然,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在执行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究其原因,一是部分项目执行层级较多,增加了管理难度,特别是一些下级项目单位的管理水平可能要差一些。二是有的项目管理和执行机构及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人员素质和培训都跟不上要求。三是有的项目本身比较繁杂,涉及地区多,建设内容庞杂,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管理与执行。

    问:近两年审计署在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哪些?

    答:利用国外贷援款项目实质上和其他政府投资项目没有本质区别,只是项目投资中包含了一部分由国外贷援款机构或外国政府提供的资金。因此,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和其他投资项目一样。概括起来,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如套取、挪用、滞留项目资金、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等;二是在项目工程建设与管理方面的问题,如未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存在未批先建现象、未按设计内容施工、监理不到位、工程招投标不合规、工程转分包等;三是在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如会计核算不规范、施工单位票据不合规、账务处理不准确等。

    问: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单位整改情况如何?

    答:审计后,国外贷援款机构、国内主管部门和项目执行单位都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一是收回资金等,加强资金管理;二是加强对施工、监理等第三方的监管,补办相关建设审批手续等;三是调整和更正账务处理,加强财务管理;四是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与管理;五是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及时堵塞漏洞。此外,对涉及个人违法违规的问题,依法追究个人行政或刑事责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