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分组讨论综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推进,带来了审计方式的深刻变革,提升了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更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在此次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主题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与会代表,共同分享审计信息化建设成果经验、探讨未来信息化建设发展之路,在交流学习中,达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信息化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
    
    2000年审计署在南京举办全国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软件开发应用展示会,开启全国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序幕;2004年在昆明召开以信息化为主题的审计工作座谈会,翻开全国审计信息化的崭新篇章。此次会议则着眼于深化科学审计理念、创新审计工作实践,推动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的建立和完善,全面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
    
    与会代表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在审计信息化建设稳步快速发展背景下召开的此次会议,对于进一步统筹规划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升信息化建设质量水平,推动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成为审计信息化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特派员娄仲在发言中表示,此次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让人既感到振奋和鼓舞,也增强了危机感和紧迫感。要通过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特派办信息化建设进行全面总结梳理,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提出具体措施,健全考核机制,真正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全办形成推动信息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说,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也需要通过推广典型经验来推动内部审计的深入发展,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此次审计工作座谈会,为审计信息化建设先进经验的推广提供了一个契机和平台,也有助于推动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此次会议提出了将审计信息化融入国家电子政务建设之中,构建国家电子审计体系,建设数字化审计指挥中心和审计电子实验室等目标任务。对此,甘肃省审计厅厅长何振中在发言中说,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国家电子审计体系,不仅是适应国家发展电子政务的需要,更是提高审计履职能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只有推进信息化建设,运用先进技术和手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提升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北京市审计局局长李颖津则表示,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紧跟国家信息化发展形势,体现了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中国审计的出路在于信息化,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数字化”的指导思想,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北京市审计机关将按照有关要求,在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开展联网审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发展。
    
    将信息化建设融入审计实践
    
    审计信息化只有与审计实践相结合,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在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在审计实践中推进信息化建设、丰富信息化建设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
    
    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副特派员程光说,审计信息化不仅仅是节省人力的问题,更是创造审计工作新的增长点、推动审计创新发展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手段。审计实践表明,在大项目审计中,如果没有一个快速反应的审计指挥中心、没有一个畅通的信息传达渠道,工作任务很难完成。在信息化建设中,需要不断健全审计指挥系统,以适应指挥“大兵团”作战的需要。
    
    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说,审计信息化必须与实战相结合,在信息化建设中,审计业务人员和计算机技术人员都必须融入到审计过程中去,才能推动信息化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必须与数据的运营、维护有效结合,保证数据安全,才能实现审计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培养既能够从事审计工作又掌握信息技术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特派员王秀明提出,信息化建设重在应用。作为审计“野战军”,特派办应在审计信息化应用上走在前面。特派办应使信息化建设成果在审计工作和审计管理中得到全面应用,通过审计实践,体现和丰富信息化建设成果。
    
    湖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则表示,湖北省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中,将通过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建设一支适应信息化发展的审计干部队伍;通过实施基础工程建设,构建审计数字化指挥中心、审计资源共享中心、审计数据分析中心、审计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中心、模拟审计实验中心;通过实施技术应用工程,推进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数字化审计机关建设标准、云审计,基本实现审计信息化技术运用领域全覆盖。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一套具有湖北特色的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许亦闻  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