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审计署表示将在税收金融等重要行业推进联网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将在预算执行、海关、税收、银行、企业、投资、社会保障等重要行业进一步深入推进联网审计,积极探索开展中央、省、市、县上下互通的联网审计,努力构建一个实时监控、动态监测的在线审计系统。
    
    刘家义是在10日举行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在信息化环境下,进一步提高现场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是强化审计业务能力的关键所在。”刘家义说,在未来现场审计中,基于信息化技术的“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将成为每名审计人员的必备工具,从而帮助一线审计人员提高核查问题、综合分析、评价判断的能力。
    
    在实现现场审计数字化的基础上,联网审计将使实时监控、动态监测成为可能。为此,审计署计划在一些重要行业进一步深入推进联网审计,并探索开展从中央到县一级的纵向联网审计,同时尝试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关联分析、预警分析和预测分析,以提高审计实战能力和审计建议水平。
    
    近年来,审计部门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从“翻账本”到“计算机审计”的历史性跨越,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十一五”期间,全国审计机关在人员编制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审计单位数量增加14.6%,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增加327%,移送案件线索提高109%,促进完善各类制度增加40%。
    
    “以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实现审计方式转变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刘家义表示,审计部门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方式,实现对重大问题、管理漏洞、突出矛盾及潜在风险的揭示和评估,从而向决策系统及时提出完善体制制度机制的建议。(张晓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