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主题 抓重点 讲方法——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境外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联合国大会及联合国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由中国审计署主审的联合国维和行动2011年度审计报告,高度赞扬审计在促进联合国完善治理方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充分肯定了维和审计的三大成绩:一是审计对改进维和行动的资源管理提供了重要建议,为审议维和预算和解决共性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审计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在关注维和行动高风险领域、查明系统性问题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审计促进了联合国加强问责机制,将把督促管理层落实整改审计意见作为联合国有效问责框架的一个组成部分。

    2011年,审计署先后派出200多人次参加联合国审计,其中四分之一的审计资源投入到联合国政治影响最大、预算金额最高的维和行动审计之中。作为维和行动的主审,中国审计署协调指挥英国和南非的联合国审计人员,克服巨大困难,以顽强的作风和专业的技能,赢得了联合国和国际审计同行的高度评价。2011年维和行动审计有三个突出特点:

    第一,扣主题,在强化联合国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绩效上下功夫。审计紧扣维和行动预算管理与预算改革主题,重点检查了预算假设的合理性、预算方法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合规性,揭示出维和行动虚报冒领预算以及长期吃人员空额等问题,促使联合国核减了维和特派团660个人员编制,并对预算审核流程进行改革,提高了预算编制的透明度和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

    第二,抓重点,在全面把握总体的基础上突出联大及会员国关注的战略重点。审计中密切关注维和行动正在进行的两项重大改革--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实施准备和全球后勤服务战略,及时提示了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实施准备中人财物准备严重不足、业务改革进程受阻等风险,提前预警了全球后勤服务一体化战略改革目标不明、成本不清、职能重叠等问题,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保驾护航。

    第三,讲方法,坚持“一纵一横”的审计逻辑框架。审计中坚持创新审计方法,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和怎么办四个环节入手,在目标、战略、政策、准备、执行和监督六个层面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建议对策。审计中既揭露出1.3亿美元资产长期闲置浪费、挪用基建项目资金、未经授权变更设计为高管建别墅,以及采购物资过程中违规拆标、逃避审批等严重问题,也找准了目标和战略两个层面的缺陷,提示系统性风险,得到了联合国有关方面的高度认同。

    在今后的维和行动审计中,中国审计师将继续按照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刘家义审计长“促进联合国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加强问责、完善治理”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审计方法、深化审计内容、提升审计质量、改进审计效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于联合国治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