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推动实现联合国绩效审计立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第66届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于近期审议了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绩效审计的提案,以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形式充分肯定了外部审计师开展绩效审计的意义、明确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开展绩效审计的地位。这一决议的通过,是中国审计署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以来,推动联合国完善治理的重要成果,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全面开展绩效审计奠定了坚实基础。它标志着联合国绩效审计立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也标志着外部审计师对国际组织开展绩效审计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
    
    一直以来,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通过聘请独立的外部审计师实施财务审计,增强其财务信息的可靠性,但外部审计师通过绩效审计增强组织的问责制和透明度、促进完善组织治理方面的作用则往往被忽视。中国审计署自2008年7月参与联合国审计以来,坚决贯彻刘家义审计长的指示,大力加强绩效审计,积极推动联合国绩效审计立法,使得外部审计促进完善治理的作用得到了联合国有关各方的充分认可。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加大审计力度,提升审计委员会的影响力。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联合国审计要促进联合国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加强问责、完善治理。四年来,中国审计师紧密围绕工作目标,与审计委员会其他同事达成共识,不断深化审计,揭示出联合国有关单位存在的重大管理问题和系统性风险,推动联合国预算改革和实施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以突出业绩展示了绩效审计在完善联合国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主席的核心作用,促使联合国大会和秘书处高级管理层认可绩效审计。刘家义审计长作为主席,带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积极争取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管理层对绩效审计的支持,通过会见联大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等联合国高层官员,阐明开展绩效审计对于联合国完善治理的重大意义,提升了有关各方对绩效审计的认识。2012年3月,刘家义就绩效审计立法专门致函联合国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联合国主要议事机构之一,负责审核联合国各机构预算及行政管理事项,以下简称行预咨委)主席,促使行预咨委认可和支持了审计委员会起草的关于加强绩效审计的提案。
    
    三是多方沟通协调,广泛宣传绩效审计意义。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指示,审计署境外司负责同志和署驻联合国外部审计主任带领审计委员会其他同事,多次与联合国大会第五委员会、联合国行预咨委、联合国秘书处、联合国内部监督事务厅,以及各国驻联合国使团等有关各方进行广泛深入的沟通斡旋,并利用联合国审计报告听证会等各种场合,宣传深化绩效审计对于促进联合国公开透明、加强问责和完善治理的重要意义。
    
    审计署在联合国开展绩效审计并推动实现绩效审计立法的实践,为审计机关进一步参与其他国际组织治理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于国家审计通过完善国际组织治理来服务完善全球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审计署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联合国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示、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增强联合国运行的“免疫力”,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为推动完善国际组织治理、进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报通讯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