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署机关2012年度集中培训中提出 塑造阳光心态 推动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8月15日,审计署机关2012年度集中培训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刘家义审计长围绕“塑造审计人员阳光心态”做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塑造阳光心态是审计队伍蓬勃发展和审计事业蒸蒸日上的重要保证。
    
    刘家义指出,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对待事物的态度,进而影响其性格和一生。拥有怎样的心态非常重要,关系到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关系到其对家庭、邻里、同事等关系的处理甚至个人能力的提高,关系到一个人能不能爱岗敬业、尽忠尽孝、担当任事,关系到能不能做到律己和包容,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观、道德观、世界观、价值观、名位观、全局观,关系到能否拥有美好的生活和幸福的人生。因此,必须重视人的心态问题。
    
    刘家义说,人的心态大致可分为阳光心态、灰色心态和阴暗心态等不同类型。阳光的心态主要表现在十个方面:正直忠诚,尽责担当;宽仁厚义,包容大度;敬畏律己,知足报恩;乐观豁达,善良孝道;勤奋好学,谦虚慎独;助人为乐,淡泊名利;热爱生活,憧憬未来;坚韧不拔,爱岗敬业;坦荡真诚,胸怀全局;求真务实,探索创新。他希望审计人员从五个方面入手,努力培养和塑造阳光的心态: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目标追求,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对党对人民永远赤胆忠诚。二要加强学习,提升境界,通过读书汲取养料,通过实干深化学习,通过交流获取灵感,通过静养保持平和心态,通过培养高尚情趣来保持良好心态。三要改进思维方式,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辩证思考,学会用发展的历史的观点分析和认识问题,不钻牛角尖。四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自我调节,拥抱自然、热爱自然、融入自然。五要改变氛围,营造环境,内外兼修,塑造阳光心态。(本报记者 关金宝 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