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长李斌:审计机关既要当好维护经济秩序“卫士”更要当好促进改革发展的“谋士”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4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斌到该省审计厅进行工作调研。在审计厅,李斌还作了一场“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课报告。李斌充分肯定了审计厅党组和审计工作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审计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
    
    李斌强调,要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意义,提高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自觉性。她指出,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应对挑战和防范风险的迫切需要,是密切党群关系、践行为民宗旨的关键所在,也是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的重要保证。要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坚持质量标准为关键,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根本,以强化纪律监督为保障,扎扎实实地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李斌指出,要做好结合文章,扎实推进当前各项审计工作。一是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大对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审计机关要把促进政策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高度关注各方面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反映问题、督促整改、提出建设性建议,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见到成效。在当好维护经济秩序“卫士”的同时,审计机关更要当好促进改革发展的“谋士”,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影响经济社会运行的重大问题进行审计,揭示制度、机制和管理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及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出谋划策。二是围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审计。今年该省计划启动建设超亿元项目1200多个,建成投产亿元以上项目300多个,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1.45万亿元左右。审计机关要始终关注政府资金的投向和绩效,加大在建及续建工程的跟踪审计力度,确保项目质量和投资效益,确保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确保投资项目尽早投入使用。三是围绕公共财政支出的民生取向,集中力量抓好重点民生资金和工程的审计。今年要完成的26项重点审计项目中,民生类项目占11项,审计机关要围绕民生工程的实施和民生资金的使用,及时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相关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有效落实,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四是围绕促进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机关要从促进、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的角度出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和重点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重点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清正清廉,当好反腐倡廉、规范权力运行的“斗士”。特别要切实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将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单位“一把手”和经济活动复杂、资金(资产、资源)量大的重点部门、重点企业以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大任中审计比重,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着力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利用,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积极推动责任政府建设。
    
    李斌最后要求,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一要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首先要全面认识审计价值。要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始终把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民生、改革与稳定,服务干部监督管理和预防腐败作为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的基点,科学把握,科学执审,科学做好审计成果转化。其次要全面认识独立审计与和谐审计的关系。要善于处理好监督与服务、揭露矛盾和发现典型经验的关系,把审计监督的成果转化成为审计服务的成果,把审计资源转化成为发展资源。二要推进审计工作创新。要推进审计工作机制创新、审计技术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综合效益。三要改进审计工作作风。审计干部既要有真才实学,又要有很高的职业操守,说实话、办实事、重落实、求实效。要把廉政当作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筑牢抵御腐败的防线。四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保持纯洁性教育实践活动的两个重点是支部和领导干部,核心是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完善审计干部成长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审计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求真务实、执法为民的审计干部队伍。五要建立健全审计工作制度和机制。要完善审计工作统筹机制,加强审计系统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要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跟踪督办、责任追究和结果公开的立体化审计整改机制,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努力实现审计效益最大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