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指出支部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工作促进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5日至16日,为期两天的2012年审计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北京举行。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余效明出席开班仪式。
    
    刘家义指出,当前支部工作要发挥先锋模范和监督保障的作用,其核心任务是服务工作中心,促进队伍建设。他强调,要从以下八个方面发挥支部工作作用和完成支部工作任务:
    
    一是更加深刻地认识加强支部建设的重大意义。支部工作发挥着先锋模范和监督保障的重要作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做好支部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抓好支部书记的培训、经验做法的总结和推广以及支部书记的选配等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支部工作的各项制度。制度是支部建设的基础,各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落实支部建设的各项制度。
    
    三是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署机关各党支部、党总支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审计人员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各位支部书记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注重研究在新时期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一个重要原则,支部工作也不例外。要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各方面的智慧凝结起来,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党的方针政策,更加符合法律法规。
    
    五是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近些年,署机关广大党员在开展批评与自我评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在平时的工作中,能够开展善意的批评,开展善意的帮助。但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第一是个别同志始终自我感觉良好,自视甚高;第二是不敢于、不善于开展自我批评;第三是好人主义在一些单位有所泛滥。
    
    六是从实际出发,围绕中心、突出主题。有的支部在贯彻署党组部署时,没有具体的措施、办法和意见,存在原文照搬、原话照抄的情况。各支部要从本支部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切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以提高思想素养为前提。
    
    七是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从我做起。审计署党组发出了“两个看齐”的号召,要求全国审计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向审计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人员在求真务实上向审计长看齐。要从我做起,在思想建设上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在能力建设上做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的模范,在廉政建设上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模范,在作风建设上做求真务实、敬业奉献、忠诚老实、尽责担当的模范。
    
    八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支部工作的新方法。当前,审计机关的支部工作有很多好的做法需要通过实际探索逐步完善,根本的是必须从审计署的实际出发,从审计工作的特性出发,去开展各个支部的工作,走出一条适合自身情况的路子,既能有效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能真正地完成服务工作中心,促进队伍建设的任务,发挥好先锋模范、监督保障作用。
    
    审计署机关、特派办以及派出局的100多位党支部书记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