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专题研讨会举行 石爱中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为纪念我国恢复审计监督制度30周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发展规律,促进审计机关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升国家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有效性,11月6日至7日,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与中国审计学会在京共同举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专题研讨会。副审计长石爱中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石爱中指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必须深刻理解我国国情,从分析我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出发,系统把握国家审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把握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与多重分配方式对社会结构的影响。他强调,结合宪法的精神和内容,在深刻认识我国的政治结构、政权结构、政府结构、经济结构和政党制度的基础上,可以从以下十个方面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理解:一是审计机关是政府组成部门,具有行政执法性质;二是审计机关实行对人大和政府的双重负责、双重报告制度;三是审计机关组织体系具有多层级性;四是地方审计机关受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双重领导;五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协等非国家机关以外的力量对审计有重要影响;六是审计机关有明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倾向;七是审计职责边界宽泛;八是审计机关与其他部门的融合度高,结合度大;九是审计机关具有相对独立性特征;十是审计人、被审计人和审计授权人三者利益的趋同性,凸显了国家审计的建设性职能。

    来自审计署机关、派出局、特派办、地方审计机关的有关人员和部分专家、审计科研人员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代表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结构、政权结构、政府结构、经济结构和政党制度的基础上,围绕为什么审计、为谁审计、审计什么和怎样审计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的产生基础、基本内容、主要特色、发展前景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