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指出 国企内部审计要重点防范决策风险和财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13日出席在京召开的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经验总结交流大会时指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要重点防范决策风险和财务风险,防止盲目决策造成损失浪费,防止做假账。

    李金华说,防范风险是企业内部审计的主要责任。当前,企业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既有来自国内外大环境的风险,也有来自企业内部的风险,前者往往难以规避,但后者是可以防范的。

    李金华指出,来自国有企业内部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盲目决策造成的风险。有些企业负责人个人说了算,一拍脑袋就投资十几亿元,投资失误后造成了国有资本难以挽回的损失浪费。二是做假账造成的风险。有些企业诚信缺失,虚报利润,做假账,往往导致严重的企业财务风险。

    李金华强调,国有企业内部审计要重点防范上述两方面风险。要通过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系统,实行严格的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尽可能减少决策失误带来的风险。要完善企业财务会计制度,努力确保财务的真实性。

    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经验总结交流大会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组织召开。会上,50家国有企业获得了“2012内部审计领军企业”称号,36家国有企业获得了“2012内部审计示范企业”称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