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社保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致函审计署,通报了该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有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自收到审计署《关于送达贵州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的函》后,贵州省有关地区和部门迅速做出反应,针对存在问题陆续出台政策、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社会保障制度有效运行。

    加强政策执行,确保社保资金运行安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贵州省人民政府责成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督促参保单位如实申报缴费工资,按时足额缴纳保费;改革征收方式,实行“五险合一”,统一征收、简化参保申报及缴费程序,推进社保资金征缴执行;加强督促检查、严肃工作纪律,确保相关政策落到实处,保障社保资金运行规范、安全、有序。

    严格管理资金,维护社保参保人权益。该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的建设力度,推动尽快实现社会保障业务网上申请、审批、预警和监管;严格社保资金的出入,积极清理违规及多头开户情况;补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努力解决部分被征地农民应保未保、社保资金未落实到位问题;追回重复参保人员领取的社保资金,解决少缴、欠缴保费问题;责成各地及时按规定拨付社会保障资金,加强经办审核力度;处理社保资金使用中违规违纪、牟取不正当利益问题,切实维护了参保人的权益。

    积极开展工作,探索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新途径。针对审计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议,贵州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对策,抓紧制定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及新老农保制度衔接暂行办法;开展城乡医保统筹试点工作,探索建立统筹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体制;规范社保基金体系,加快把封闭运行的社会保险基金单位纳入当地社保体系中管理;加大覆盖范围,增加社保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资金运行制度,保证资金供给能力。通过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争取把社会保障制度发展成为可持续、保民生、保增长的“社会稳定器”。(陈顺辉 成广普 董晓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