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召开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温家宝讲话 李克强出席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要求审计机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促进依法治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主持会议。

    温家宝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审计监督是依法治国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多年来,审计机关全面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财政审计作为主要任务,推动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对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跟踪审计,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全面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审计推动体制改革和政务公开的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温家宝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机关要紧扣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审计推动各方面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及时揭示、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强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依法履行监督政府的职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推进法治建设;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改革创新;及时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更好地促进廉政建设。

    温家宝说,这些年,在国务院的大力推动下,形成了审计结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和向全社会公告的制度,这是在制度上保证审计独立性的巨大进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和关心审计工作,切实维护审计的独立性,支持审计部门独立开展工作。审计机关一定要恪守职业操守,坚持依法审计,坚决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独立审计,不徇私情、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坚持求真务实,保证审计过程规范严格,杜绝工作的主观性和随意性,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坚持廉洁审计,切实加强自身管理,做到“正人先正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