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审计署年终工作会议会期一天 审计长报告40分钟不参观不合影不宴请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24日一大早,记者仔细翻看了审计署今年审计工作会议的日程安排,“24日14点至15点,全体大会,(一)刘家义审计长作工作报告;(二)表彰先进。”日程安排上这样写着。

    “日程安排上的时间是不是写错了?两项议程加起来怎么才一个小时,以往光审计长的报告就要两个多小时呀。”看到这样的日程安排,跑了二十多年审计署的记者怎么也不相信,不由得一连问了几遍审计署办公厅新闻处的只洋副处长。

    “没错,就是一个小时。”只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会议不安排参观、合影等活动,不向与会人员赠送纪念品,不搞宴请。”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日程安排上明确作出这样的规定。

    坐在会场上,记者一边听着刘家义审计长的报告,一边看着时间,近7000字的报告,刘家义用了不到40分钟。

    “刘家义审计长的报告简短而务实,既没有回避热点和敏感话题,又全面布置了2013年的审计重点。”这是与会者的一致感受。

    “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全国审计机关向审计署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这就是审计署的审计长,他带领审计署党组一班人向全体审计干部发出了改会风、强作风的有力召唤。

    “刘审计长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自己肯定率先做到,所以他敢于这样表态。”审计署一位同志告诉记者。

    对于刘家义的这番话,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表示,一个部门的一把手能有这样的风范,确实非常难得。

    董藩从2007年起担任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经常参加各项审计工作,在他的印象中,审计会议一向简朴,在实际工作中审计人员也一直以作风朴实硬朗和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为人称道。

    务实的审计署得到了“外人”的一致赞同,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副巡视员姜建静也有同样的体会,他告诉记者:“总结今年的成绩用数字说话,部署明年审计监督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针对性很强,更加注重反映总体情况,揭示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

    和特约审计员一样,很多会议代表同样感受到会议的务实之风。不仅是会场不挂会标,不摆放鲜花绿植,餐厅和代表住宿房间一切从俭,不备水果,不另配洗漱用具、全体会议代表一律吃自助餐……

    审计署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鲍朔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会期缩短到一天,但是会议的内容仍然十分丰富:“为期一天的会议,我们安排了三场全体大会,三场分组讨论会,会期安排很紧凑,晚上时间也利用上了。”鲍朔望说:“会风跟作风建设息息相关,审计署一向重视作风建设,在政务公开方面走在了前列,率先公布了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和绩效报告。”

    鲍朔望告诉记者,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审计署明文规定,各地和审计署特派办参会领导不得带随行工作人员,领导不搞宴请,不举行圆桌餐,且用餐标准严格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并略有压低,会场不摆放矿泉水,不搞任何形式的娱乐活动。

    事实上,为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保证审计工作独立性,早在2000年初,审计署研究制定了《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简称“八不准”规定),审计署要求署机关及18个特派员办事处必须严格执行。

    “不仅是审计署及特派办,我们地方审计厅也都基本在参照执行。”山东省审计厅厅长左敏告诉记者,即使在县级审计机关也都基本执行了“八不准”审计纪律。左敏说。

    十八大以后,中央政治局下发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审计署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了党和国家的要求。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本报记者郄建荣)  (摘自《法制日报》2012年12月25日 第 06 版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