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今年全国审计两万多名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昨天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透露,审计机关不断深化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推进任期内轮审制度,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1至11月,审计部门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其中省部级31人,28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

        >>今年工作

        审计共挽回损失1600亿

        刘家义称,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0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00多亿元,移送案件线索970多件,涉及1500多人,推动建立健全制度4800多项。 

        在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今年以来,审计署组织对社会保障资金、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三峡、南水北调、高速公路、中央支持新疆发展、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和云南彝良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促进归还和拨付民生资金300多亿元,核减投资和结算额600多亿元。 

        审计机关在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同时,还注重揭示反映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今年1至11月,全国审计机关提交报告和信息20多万份,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000多篇,促进建立健全制度4800多项。

        >>今后举措

        连续4年跟踪审计保障房

        刘家义部署了明年审计工作十项重点。其中,把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重要内容,关注可能出现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项目反弹,加强保障房等民生项目审计,健全审计整改报告和督查制度等,尤为引人注目。 

        刘家义强调,要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坚决查深查透、如实报告、依法处理。 

        刘家义还表示,审计还将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 

        他还强调,必须加大绩效审计力度,要把绩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揭露和查处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和结构调整方针、严重铺张浪费、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 

        另据介绍,从今年起,审计署将连续4年组织对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全面跟踪审计,分阶段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审计内容覆盖保障房工程任务分解、保障房建设、保障房分配和保障房后续管理。目前,审计署已就4年保障房跟踪审计工作制定实施和指导意见,并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了本年度的跟踪审计工作。

        >>专家观点

        审计制度待完善财产申报须提速

        针对反腐倡廉和与此相关的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的开展,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反腐专家林喆表示,审计署能够发现这些问题,说明当前我国的审计制度是卓有成效的。同时她建议,经济责任审计应增加质询提问环节,而官员财产收入申报制度的推行也应提速。 

        林喆认为,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除了推进任期内轮审制度,还应该在条件成熟时,逐步实现所有一定级别以上领导干部的任期内审计,而非轮审。对于审计手法,她提议应该逐步引入质询提问环节,并让该单位或其他相关人员参与提问。 

        林喆称,今后其他相关部门应尽快推动官员财产收入申报制度的施行,加大对于腐败官员的处罚力度,完善党纪政纪的相关处理办法。 

        综合本报记者赵鹏  新华社报道(摘自《京华时报》2012年12月25日 第A09版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