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促进经济发展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7日】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有效地发挥好审计职能
    
    12月24日,在全国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要“戴上帽子想事,脱掉帽子干活”,审计长的这句话,发人深省。
    
    帽子是一种责任。领导必须要比别人更多地学习,思考,要熟悉法律法规,深谙业务。在关键时刻才能真正履行起带头人的责任。
    
    帽子是一种胸怀。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承载着上级的重托,群众的期望,要把国家经济安全和百姓冷暖放在心上。
    
    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要求那样:“通过审计推动各方面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及时揭示、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强对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改革创新;及时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更好地促进廉政建设。”
    
    帽子是一种境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较之普遍群众更要培养战略思维,努力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发挥好审计职能;要培养辩证思维,善于透过现象辨本质,透过微观见宏观,透过苗头看趋势,科学地做出分析和判断;要培养开放思维和创新思维。
    
    帽子是一面旗帜。刘审计长的话掷地有声:“全国审计机关向审计署看齐,全国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上行下效,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领导的形象有多好,集体的权威就有多高。

    脱下帽子干活,就是要脱掉“官气”。要深入到审计一线,靠前指挥,了解真实情况,对审计项目有准确全面的把握,深入调查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脱下帽子干活,就是要脱掉“俗气”。坚持独立审计,不循私情、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坚持求真务实,保证审计过程规范严格,杜绝工作的主观性和随意性,确保审计结果客观公正,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脱下帽子干活,就是要脱掉“骄气”。审计领导干部要力戒以监督者自居的“骄气”,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的财务和预算管理,完善审计系统的内部巡视、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制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脱下帽子干活,就是要脱掉“虚气”。目前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刻不容缓。最关键的就是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要在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努力提高学习能力。要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成为业务上的权威,成为学者型、专家型的领导干部。(作者任永吉,摘自2013年1月17日证券日报A3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