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强调全省各级政府“一把手”必须直管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李纪恒强调,全省各级政府“一把手”必须按照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直管审计工作,关心和研究审计工作,支持审计部门独立开展工作,并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切实维护审计权威。
    
    李纪恒指出,全省各级政府要充分认清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审计机关肩负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审计“预警”功能,推动善政良治,起到“保健医生”、“安全卫士”作用,促使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支持审计部门独立开展工作,支持审计机关如实揭露问题。当审计执法遇到阻力时,要为审计说话、为审计撑腰、为审计打气,维护审计权威;政府重大经济事项的研究决策、地方发展指标的研究制定,应当吸收审计机关参与;要帮助审计部门解决好工作中的困难和难题,加强人员力量配备,保障审计工作开展所需经费;要将审计法规知识纳入省委党校和行政学院的理论学习培训内容,推动审计法规政策落实到政府部门日常工作中;要加快探索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联动机制,切实解决“审计难、整改难、执行难”问题,为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李纪恒要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认真践行科学审计理念,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到“五个注重”:一是注重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切实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和信贷资金投向,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二是注重民生项目审计,加强资金使用全过程的跟踪监督,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运行,最大限度发挥效益,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三是注重经济社会风险的监督防范,密切关注各级政府的财力和债务负担情况、金融资产质量和内部控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开发区(园区)财政收支情况,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有效化解各类风险;四是注重经济责任审计和大案要案查处,始终站在完善政府治理的高度来谋划、部署、实施审计工作,确保行政权力在法律授权范围内规范运行;五是注重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把查出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营造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
    
    李纪恒还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充实完善各项审计监督和管理制度,继续优化干部职工的专业与知识结构,努力推进审计信息化;要恪守职业操守,敢于讲真话、发诤言;要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培养造就一支让政府放心、人民信任的审计“铁军”;要认真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提升大案要案的突破能力,及时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把移送案件办成“铁案”。 (汪文 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