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积极开展社保审计整改 迅速落实退休人员待遇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在审计回访中了解到,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作出批示,要求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组织整改。常务副省长肖志恒专门主持召开了全省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整改协调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省直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认真查找不足,落实责任,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并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管理。

    对于报告中反映的“由于地税与社保部门相关社保数据长期存在较大差异,导致一段时间内部分退休人员待遇当期无法核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未能按时发放”的问题,这两个部门迅速充分沟通衔接、核对相关数据,将涉及到的退休人员的待遇及时足额发放。

    同时,省政府相关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彻底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相关部门社保业务数据存在差异的问题:一是提前核对信息,地税部门与代理银行核对缴款信息无误后再将社保费划入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确保资金流向与业务信息流向一致。二是梳理资金征缴渠道,根据不同的资金征缴渠道落实对账分工,地税部门负责核对由其征收的社保费,社保经办机构负责核对直接缴入省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的省级养老保险调剂金及补缴的社保费。三是规范各地划缴省级社保费的流程,制订统一的划缴科目,各地按照规定的方式及科目上缴社保费,杜绝上缴资金信息不完整等问题。(古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