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五年承办政协提案五十一件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有关提案内容涉及加强财政预算监督、推行阳光财政、加强环境保护审计等多个方面,全部按相关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
    
    本报讯  审计署始终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审计署共承办提案51件,全部按相关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
    
    有关提案内容涉及加强财政预算监督、推行阳光财政、加强环境保护审计、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专项资金监管等多个方面,均为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
    
    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审计署建立了署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厅统筹协调、各司局按职责办理、办公厅加强督办检查的办理工作机制。每年接受提案办理任务后,办公厅认真研究,制定办理工作意见,明确办理工作分工、时间安排和办理要求等;署领导认真审阅提案和办公厅提出的办理意见,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各单位将办理任务落实到人,实行分级负责制,及时研究、起草复文和征求有关委员意见。为保证办理工作及时有效,审计署实行提案办理联络员制度,在各承办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及时沟通情况,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加强审核,严格把关,所有复文均由署领导审签,确保复文质量。在首届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中,审计署对“关于应进一步加强我国环保审计工作的提案”的复文获三等奖。
    
    为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审计署注重加强三个方面的联系与沟通:一是密切与全国政协办公厅、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联系,协商相关问题,落实工作要求;二是密切与各主办、会办部门的联系,及时提出会办意见,听取和采纳会办部门的意见;三是密切与提案委员的联系,认真听取其意见和建议。
    
    2011年,审计署收到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项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提案。审计署积极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国务院部署和要求,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全国省市县三级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全面审计。通过审计,摸清了底数、反映了成效、揭示了问题、提出了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促进建立规范的地方举债融资机制,维护国家财政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指出:“关于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建议,审计署认真研究,提出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地方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的意见,为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本报记者 许亦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