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访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余效明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每到两会召开前,一些媒体都要对人民关心的问题进行网络调查,今年,网友关注度排名第一的是社会保障问题。由于涉及千家万户,社会保障政策的制定、实施等都牵扯民心。近年来,审计工作一直将此作为重点,在促进社会保障政策的实施和完善,保障社保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3月5日下午,记者在全国政协委员住地昆泰酒店采访了审计署党组成员、分管社会保障审计工作的副审计长余效明。

    “我正在准备的提案关注的是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问题。”一见到记者,余效明就开门见山地说。

    作为一名新委员,余效明笑言自己原来对政协了解不是很多,仅是在办理政协提案时有所接触,如今虽然履行委员职责的时间不长,但有很多感受。她非常认真地向记者阐述了对政协工作的理解。比如通过参加政协会议,对十一届政协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作用有了全面了解,政协确实在围绕中心、服务民生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对政协工作的了解,更加坚定了信心,提高了做好政协委员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她说,“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与信任,更是一种使命与责任。为了履行好委员职责,余效明给自己定了两个目标,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她说,政协有自己的传统,委员们都是来自各行业的精英,知识面很宽,信息量很大,要向老委员们学习经验,与现任委员间多沟通相互学习。二是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要把关注点放在落实党的十八大的任务上,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

    余效明很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基础养老金实现全国统筹存在的难点。她说,从现状看,全国仍有10多个省份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省级统筹,各省养老保险负担悬殊大,同时各省基金结存严重不均衡,单位缴费比例有明显差别,另外,各地社保业务信息平台尚不统一等。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民生任务之一,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工作目标之一,但是现在进展很慢、很难。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她不无担忧。

    作为政协新委员,余效明表示会积极建言献策。结合这几年社保审计对社会保障政策制度和管理状况的了解,她初步思考了“统一制度、全国预算、中央主导、责任共担,区别对待,积极稳妥地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建议:一是全国范围内规范统一养老保险制度。包括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缴费费率、统一缴费基数核定办法等,并设定过渡期。二是新增统筹基金全部上缴中央,个人账户由省级管理。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由中央和地方分别记账、分别管理。三是个人账户空账存量逐步做实,新增的部分即时做实。四是实行严格的预算管理,建立责任共担和激励约束机制。五是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系统,为全国统筹提供技术保障。(本报记者  魏小题  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