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审计署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李勇库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李勇库就如何履行委员职责,如何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认真履职,大胆建言,坚定信心,贡献力量”

    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李勇库说,“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坦率地表示,过去在地方工作时,对政协工作有一些了解,但这次参加全国政协的会议,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对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活动方式有了更深入和系统的了解。作为政协委员,李勇库说,“将认真履职,大胆建言,坚定信心,贡献力量”。

    同时,李勇库对此次的“新会风”也感触颇深,“会期缩短;政协委员的发言材料都是电子的;开会时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没有鲜花;对委员要求也严了,不许宴请,吃自助餐,没有酒水”,他说,会风“大有改进,贵在坚持”。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为权力运行“筑笼”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的。“把权力关进笼子”,这种比喻形象而生动。作为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如何理解这句话,又将如何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为更好地监督权力运行构建“笼子”?

    李勇库说,要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在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的基础上,突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突出对重点事项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并将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的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审计中,重点关注权力行使与责任落实,促进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促进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推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李勇库说,要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扩大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探索不同类别领导干部各有侧重的审计内容、方法和标准,逐步健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中办、国办关于《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已两年多了,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两办《规定》,我们将在今年上半年制定两办《规定》的实施细则,就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评价、责任界定、结果运用和组织实施等内容进行细化。(本报记者  魏小题  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