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财政联网审计操作指南》 40步规范条款让联网审计正轨运行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增强信息化条件下财政审计的动态监测和预警作用发挥,加快财政联网审计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数字化审计的正轨运行,日前,湖北省审计厅依托AO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了《财政联网审计操作指南》,并下发到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和应用。《操作指南》的出台,标志着该省财政联网审计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该指南共有前言、数据采集、数据导入、数据分析四个部分,重点介绍了数据的采集、整理、AO2011中数据的导入以及数据的分析,涵盖了财政联网审计的全套流程,明晰了财政联网审计的特点和操作方法,既提供了技术性的操作流程,又包含了制度性的规范要求,为审计人员开展财政联网审计提供了规范和指导。

    湖北出台<<财政联网审计操作指南>>,改变了该省财政联网审计先前各自为政的状况,实现了对财政联网审计的全程规范操作。一是规范了数据采集模式,根据网络部署可以用只读用户的身份直连管理系统后台数据库和中间服务器数据库两种方式,同时也可以采集转换未联网的管理系统数据,即运用了直连式采集数据、中间服务器采集数据、未联网管理系统数据的采集等三种数据采集模式。二是规范了数据导入模式,运用AO2011在采集财政联网服务器数据时可以直接通过局域网进行采集,重点介绍了财务数据导入和业务数据导入两类数据导入模式。三是规范了数据分析模式,重点介绍了指标数据分析模式,创新运用同比结构分析、指标分配分析两种方法;国库集中支付数据分析模式,创新运用跟踪分析、环比分析、趋势分析、支付进度分析四种方法。通过各种方法的运用,初步建立财政资金总体运行状态、财政预算执行进度、重点专项资金跟踪和财政资金运用异常情况等四个分析模块。同时,该项指南对财政联网审计的各个步骤和流程进行了细化,对数据采集、数据导入、数据分析过程中的每一个要点、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有明确的操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审计人员发现预警疑点数据、落实疑点数据和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同时,在介绍每一个操作要点中,都进行实例演示,配图详细说明,力求做到形象生动,便于理解和操作,努力达到精细化的要求。

    该厅财政处负责人介绍,联网审计是提高财政审计覆盖面和时效性的重要举措,此次下发的《操作指南》,旨在促进和指导各地积极运用联网审计这一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及时性,从较高层面反映各地财政收支结构和运行特点,从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上根本解决财政收支运行中存在的典型性、倾向性问题。《操作指南》促进了财政联网审计的网格化监管,要求审计人员充分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的数据采集和预警功能,运用数字化技术核查纳入联网系统的电子数据,检查财政涵盖各项业务底层数据的真实性及异常情况,从宏观上把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体现了联网审计的即时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目前,全省部分已开展联网审计的市县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他市县正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财政联网审计,按照《操作指南》要求抓好应用,以信息化审计方式找准突破口,占领信息化建设制高点,致力于打造规范高效的数字化审计平台,进一步推动联网审计在新的高度和起点上取得新的突破。(张文慧  刘明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