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主要领导干部要规范审慎用权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21日,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2012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去年全省审计的1389名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和近年来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移送的7起违法乱纪案件查处情况,安排部署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领导干部要规范审慎用权,正确履行经济责任。

    侯长安指出,通报省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情况,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审计工作的效果和影响,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特殊作用。侯长安说,与一般公职人员相比,主要领导干部地位重要、位置特殊,拥有人、财、物等各种资源的管理权、分配权、使用权,经受的诱惑考验更多,犯错误甚至犯罪的概率更大。必须长期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守法守纪守规意识,依法正确履行经济责任。一是要坚持民主科学决策。权力过分集中,很容易造成个人专断,破坏民主集中制,是“一把手”出现问题的根源所在。要从讲政治、讲规矩、讲团结、讲廉洁的高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规定,善于正确集中,形成科学的决策。二是要坚持规范审慎用权。必须正确对待权力,审慎行使权力。要敬畏法律、敬畏岗位、敬畏人民,任何时候都要把握好权力行使的方向。要把规范审慎用权作为廉洁从政的头等大事来抓,要知道自己的权力和责任,明白哪些字能签、哪些不能签,哪些事能拍板、哪些不能拍板,珍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三是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经济工作的同时,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理直气壮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特别对工程招标、土地出让、大宗物品采购等,既不能“插手”干预,也不能“放手”不管。四是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充分认识审计监督是对自己的爱护和保护,诚心诚意接受审计监督,认认真真地整改纠正审计出来的问题。

    侯长安强调,今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完善惩防体系、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切实把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抓好对中央和省委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抓好对政府资源要素配置中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抓好对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及省委“六条意见”执行情况的监督,抓好对重大违法违规和腐败问题的监督,抓好经济责任审计问责和责任追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职能作用。

    今年,省本级将安排对17名省直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以及34名市、县党政正职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