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提纲论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3月25日,《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编写办公室在京召开编写提纲专家论证会。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副审计长石爱中参加了会议。
    
    刘家义在发言时指出,编写《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是对审计工作的再认识,要在书中充分体现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制性和专业性。编写过程中,要把握好五项原则:第一,中国特色。一要体现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组成部分,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展工作,同时维护和推动沿着这条道路健康发展。二要体现依法治国和依法办事原则。三要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利益。第二,客观求实。要尊重历史,不能以现在的眼光和思想看待历史并作出主观论断,要把史和论适当区分开来。第三,突出思想。要突出一条主线,而不是简单的实践罗列、史料堆砌,要回答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各个时期,审计的重点是什么、为什么要审计、如何进行审计、审计的根本目的是什么等问题。第四,处理好党史体系下部门工作史和国史的关系。审计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理论、基本经验来开展的,因此在编写中,既要区分部门工作史和党史,又要紧紧围绕党的领导这个核心来展开。第五,连续性。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各个时期发展情况不尽相同,但并没有完全中断。强调连续性,就是要防止割断历史,防止历史虚无主义。
    
    石爱中就审计史编写的相关问题与专家交换了意见。
    
    审计署老领导王道成,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国防科工局、北京工商大学有关专家学者,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提出了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