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积极发挥审计作用 助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办事处在日常培训和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引导审计人员及时关注甘肃省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财政收支总体状况,强调审计工作要与地方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在揭示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以审计的视角帮助地方政府破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或瓶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注重积累,掌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该办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促进审计人员加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学习了解。一是在办内组织的各类网上答题活动中设置专栏,督促大家及时掌握省委和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财政收入支出关键指标等相关知识。二是将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如省“两会”文件、全省经济会议文件等扫描上传到OA系统,便于审计人员及时学习。对于涉及到审计相关的重要文件,该办主要领导随时批示到各业务处学习,深刻领会当地党委政府重要文件精神。三是邀请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对地方经济发展现状、重大决策部署作专题讲座,引导审计人员深化认识,了解省情,开阔思路,提高站位。

    结合实际,以国家审计视角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地方财政收支审计、省长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中,该办始终强调审计工作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结合,重点关注地方党委政府重大战略决策制定的科学性,政策执行的效率效果,以及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如在2012年地方财政收支审计和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审计调查中,在深入了解省情的基础上,选取甘肃省“3341”发展战略实施、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建设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河西走廊生态功能区建设、甘肃省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建设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和专题研究,着力查找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审计的视角帮助地方政府破解发展难题。

    务求实效,切实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近年来,该办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以审促改”的工作理念,在审计发现问题的同时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取得良好成效。在政府性债务审计中,甘肃省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相继出台了《甘肃省国债转贷资金还本付息管理办法》、《甘肃省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并着手研究制定全省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在社保资金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审计项目中,甘肃省长刘伟平、副省长咸辉分别作出批示,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结果中反映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逐条整改,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甘肃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社会保障基金征收、管理、支付等行为,研究制定甘肃省农村中小学布局工作调整指导意见。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甘肃省政府先后研究制定和完善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分配管理的实施意见》、《甘肃省廉租住房实施共有产权管理办法(试行)》、《甘肃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甘肃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稳定房价责任考核问责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促进了甘肃省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有效落实。(吴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