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重视节能减排审计 整改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对辽宁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针对审计查出的节能减排政策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重点工程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辽宁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整改,分解落实责任。辽宁省政府将此次审计整改作为促进老工业基地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契机,责成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负责,对审计查出的政策、机制、资金、项目等各方面的每一个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解到责任单位,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各相关部门及单位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时间表,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分类指导,严格处理处罚。该省针对节能减排项目实施、管理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人员加强分类指导与重点督查,在严格执行节能减排资金和项目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大节能减排项目实施推进力度,解决项目建成后的有效运行问题。针对节能减排项目实施中违法转分包、挪用资金等问题,辽宁省有关部门进行了处理处罚,保障资金规范使用和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完善制度政策,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制度不完善和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辽宁省及时研究制定政策,出台了《关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促进农业面源污染减排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锅炉脱硫设施运行管理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开展建筑节能工程现场检验的通知》等多个文件,为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杨长福  张凯  刘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