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得出来 使得上劲 帮得上忙——湖南省审计机关特约审计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在湖南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善平教授的办公桌上,摆着厚厚一摞湖南省审计厅寄来的审计工作资料,包括审计厅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等内部文件。在王院长的日常工作中,除了学院的各种事务,审计也是他关心的一项重要内容。

    2009年,王善平同杨余飞、卢妹香、刘宏、邓文莉等法律、财经和教育等多个领域的民主党派人士一起,被湖南省审计厅聘任为第三批特约审计员。从那时起,“了解审计,参与审计,为审计工作建言献策”成了他的一项新使命。

    特约审计员制度在湖南省审计厅施行已有20多年,截至目前,已分三批累计聘用15名党外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特约审计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到审计工作各个环节,为审计工作注入了活力。正如一位审计人员所说,他们站得出来,使得上劲,帮得上忙,是审计工作的宣传员、顾问团和监督站。

    作为各个领域的专家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民主人士,特约审计员们在工作中积极介绍审计、宣传审计,把对审计工作的理解、认识和感受传播给更多的人,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又将群众、社会对审计工作的需求和期盼反映给审计机关。每年的审计项目计划讨论会,都会看到特约审计员的身影。他们认真参与讨论,结合自身所在党派工作的优势,对审计工作计划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是针对民生项目和资金、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审计的提议越来越多地被采纳。近年来,特约审计员共参与10多个重点项目审计报告的审议,积极献计献策,对有关问题的定性和处理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们关心审计制度建设,积极推动审计立法,多次参与审计规章制度制定的讨论,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和咨询作用,提高了审计立法和建章立制工作质量。

    特约审计员工作是民主监督的重要表现形式,特约审计员保持客观的立场和严格的标准,对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进行实时监督。多年来,每一批特约审计员都坚持参与审计回访,与被审计单位深入沟通和交流,了解和监督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执行“八不准”纪律情况,对审计人员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有了全新的认识。随着特约审计员工作的发展,湖南省审计厅研究制定了特约审计员组织管理办法,严格遴选条件,明确职责权限,规范联系管理,不断健全和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和机制,为审计事业蓬勃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