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重视审计建议 完善规章制度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对重庆市2006年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重庆市副市长吴刚批示,要求市教委会同市政府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区县政府,逐条对照检查,积极整改。

     一是针对完善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政策、科学规划的审计建议,重庆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对全市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对布局调整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及保障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要求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科学修订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专项规划和中小学校校点布局专项规划。各区县积极响应,如:酉阳县已制定《关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撤并程序及闲置资产处理办法》。

     二是针对确保学生安全和教育质量的审计建议,重庆市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关于转发重庆市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意见的通知》,建立起长效运营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上下学交通工具管理。

    三是针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审计建议,重庆市教委等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重庆市中小学领导干部及教师交流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逐步建立起完善、规范、有序的中小学领导干部及教师交流制度,启动农村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对20万名农村教师进行广覆盖培训,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教育统计工作薄弱的问题,重庆市教委下发了《关于核实2011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人数的通知》,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进行了专项核查,确保在校学生人数真实、准确。在12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立了义务教育学生实名制管理系统,同时改进教育统计制度,提升教育统计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刘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