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上海市审计局特约审计员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990年5月,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审计局聘请了第一批特约审计员。20多年来,已有5批共计41名来自不同行业、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先后受聘。他们在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实践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特约审计员积极建言,为上海审计立法作贡献。2010年,在上海市审计条例起草过程中,上海市审计局向全体特约审计员发函征求意见,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特约审计员们认真研究、对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季晓烨特约审计员就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责任界定、审计独立性、审计人员行为准则、计算机审计、审计机关要求报送资料权、审计机关提请协助权等提出了6条书面意见。在上海市政府就条例(草案)征求意见阶段,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吴大器特约审计员积极建言献策,为条例的顺利出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约审计员积极参与,为具体审计工作献策。他们根据个人专长,广泛参与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当中。在审计计划制定环节,积极研究提出审计项目立项建议。上海市闸北区政协副主席严定邦特约审计员提出的关于对苏州河综合整治效益进行审计的建议被采纳,上海市审计局将其列入201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审计实施环节,他们积极提供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政策、法规、信息咨询服务。崇明县政协副主席褚以琳特约审计员提出的对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进行审计、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郁建生特约审计员提出的对出租车行业经营管理情况开展审计调查的建议,均被认真采纳。作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蒋洪特约审计员积极倡导“阳光财政”,建议加大审计公开力度。筹办2010年世博会期间,特约审计员们始终关注筹备组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保障工作,提出了对世博园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建议。在审计署组织上海市审计局对世博会运营财务收支情况和世博会园区主体建设项目建设情况的跟踪审计中,特约审计员提出了从绩效角度关注世博园建设项目建设情况等意见和建议,为促进跟踪审计顺利开展,实现“勤俭办博、廉洁办博”的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特约审计员积极宣传,为扩大审计影响出力。特约审计员在工作中发挥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一方面及时反映与审计工作有关的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帮助审计机关科学决策;另一方面,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宣传审计工作,扩大审计监督的社会影响。王中特约审计员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每年上海“两会”期间,他都大力宣传审计工作,强调审计监督在整个财政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浦发银行原副行长梁源凯和华谊集团财务总监常清两位特约审计员,在上海市审计局对其所在单位审计过程中,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全力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2011年华谊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结束后,常清特约审计员表示,亲身经历过审计后,对审计工作更加信任,审计能帮助被审计单位发现问题,促进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