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言》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刘家义阐述《北京宣言》核心内容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讯  5月7日,由中国审计署主办的《北京宣言》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即将召开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唯一正式成果性文件———《北京宣言》的框架和主要内容征询了与会专家意见并达成共识。刘家义审计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对《北京宣言》的核心内容进行了阐述。董大胜副审计长主持了开幕式。

    刘家义说,很多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的成员、很多国家的审计长和专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官员,都希望《北京宣言》能够关注最高审计机关和世界审计组织的任务和目标这一核心内容。他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重要的任务和目标就是促进国家的良治。各国最高审计机关要通过依法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等“免疫系统”功能,推动落实责任、透明、法治、廉洁、公平和正义等原则和理念,在改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世界审计组织应该代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国际社会发出更多的声音,成为国际准则和秩序的贡献者,为人类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更多的智慧,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与全球第二大国际组织地位相称的影响和作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要关注、参与和支持世界审计组织重要作用的发挥。他强调,各国最高审计机关要在关注和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工作的独立性和自主权,积极行动、相互支持,共同应对挑战。

    世界审计组织秘书处,欧洲、拉美、非洲、亚洲等地区审计组织主席国或秘书长国,以及中国、美国、俄罗斯、南非等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代表近3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报记者  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