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人民日报记者:彭 波 毛 磊 王 珂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预算规范化和公开程度提高(热点解读)


6月27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报告了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刘家义表示,2012年,审计署加强了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大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从审计情况看,我国财政的保障和调控能力不断增强,预算的规范化和公开程度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相关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同时,报告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给予有针对性的建议。

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亟须提高

财政资金闲置较多

刘家义表示,从审计情况看,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注重加强统筹管理,突出民生等重点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公开和投资项目公示制度,预算和投资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财政管理制度还不够健全,预算执行中变动较多,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也亟须提高。

报告认为,从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看,“中央本级财政资金闲置较多”,未形成有效需求。如公共财政预算中,近5%的收入不能统筹使用,仅车辆购置税就结余37.7亿元,还有104个部门本级结余结转396.4亿元。地方财政资金闲置也较多,抽查的18个省本级财政专户存款余额相当于其国库存款的44%。

从专项转移支付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看,重分配轻管理,重投入轻效果,部分项目未达预期效果,预算绩效不高。如对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三个款级科目中央转移支付审计发现,抽查的18个省中,这些专款有42%结存在各级财政或主管部门,拨付到项目单位的有近2%被虚报冒领、挤占挪用。

从例行勤俭节约控制行政成本的制度效果看,会议费和因公出国(境)费预算管理不很严格,存在一定铺张。如一些部门未经批准或计划外召开会议;部分出国(境)团组行程及经费使用不合规,无预算、超预算或者超标准、超范围列支费用。

从绩效开展情况看,当前预算绩效考核结果导向和激励约束力偏弱,2012年中央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的项目资金仅占部门项目预算的1.5%。

针对这些问题,报告从“优化财政收支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地方政府性债务增多

某些地方过度依赖土地收入

除对中央部门进行审计外,审计署还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重点审计。从审计的18个省本级及省会城市本级2011年以来政府性债务情况看,至2012年底,这些地方化解存量债务1.33万亿元,占2010年底余额的39%;清理后的223家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4.16个百分点。这些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85万亿元,两年来增长13%,其中2011年以后举借的占46%。

刘家义表示,地方政务在债务管理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一些地方通过信托、BT(建设—移交)和违规集资等方式变相融资现象突出。在地方政府两年间新举借的债务中,采用上述方式融资2180. 87亿元,占16%,其中违规集资30.59亿元,融资成本普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且不易监管,蕴含新的风险隐患。

还有些地方过度依赖土地收入和举借新债偿还。在4个省和17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有55%承诺以土地收入偿还。公路等行业债务大量靠借新还旧,2012年高速公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借新还旧额分别为453.85亿元、170.69亿元,其中6个省和1个省会城市本级二级公路债务借新还旧率平均67%。

移送问题和案件线索175起

发现权力设租寻租案件21起

刘家义表示,审计发现并移送的 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呈现出利用权力设租寻租等新特点。

刘家义在报告中透露,审计署在审计中共发现并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75起,涉及630多人,有关部门还在依法立案查处。 

审计发现利用权力设租寻租案件21起,主要是有的公职人员在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财政补贴、贷款发放、业务经营等过程中,通过违规插手招投标、协助“公关”甚至直接参与造假等方式,向特定关系企业或亲友输送利益。

审计共发现借助内幕交易或关联交易侵权牟利案件9起,主要是有关人员利用掌握的矿产储量、上市公司业绩、基金投资策略等非公开信息,提前低价买入,等待市场估值高涨后再倒手卖出,从中牟利或向关联方输送利益80多亿元。

审计发现,一些人员利用网上银行大规模转移资金,参与单位达5000余家,巨额资金跨地区多账户频繁划转,最终用于非法经营等。审计发现的17起虚开药品增值税发票案件涉及金额15亿元,有关药品经销商在涉嫌偷逃税款的同时,还利用假发票套取资金用于支付回扣,诱使相关医院高价购买特定药品、开大处方。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   09 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