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次西部审计理论研讨会召开 达成五项共识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19日,第十二次西部审计理论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来自新疆、西藏、宁夏、内蒙古、甘肃、陕西、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青海等12个省(区、市)审计厅(局)的代表,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题进行深入讨论,达成了五个方面的共识。

    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促进审计创新发展。审计机关要始终站在国家治理的角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把工作融入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法治思维根治在头脑中、体现在制度里,落实到行动上,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评价指标体系,选择合适的评价标准,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权、政策执行权、管理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情况,更加积极地关注影响社会民主法制进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民生利益、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三是高度关注政府性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推进绩效审计。要主动跟进教育、医疗、卫生、扶贫、救灾、安居工程、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密切关注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西部大开发等重点投资项目和的建设过程和绩效状况、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效果,促进各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特别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我国西部地区生态比较脆弱,必须把环境审计摆上审计机关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主动、有效地创新资源环境审计理念,建立完善审计机关与资源环境其他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制定资源环境审计的操作指南和评价体系,加强对资源环境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促进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五是不断加强审计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会议提出,要以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审计效能建设,造就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技术水平。(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