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积极探索创新 推动环境审计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始终围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不断加大环境审计力度,实施了太湖治理、节能减排等环境审计项目26个,促进了环保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和效益的提高,促进了国家环保政策法规的健全、完善和落实,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2009至2012年,该厅连续4年被江苏省环保委员会评为省级机关污染减排先进集体;所属职能处室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2010年被表彰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实施的节能减排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构建多元化环境审计工作格局。一是将环境审计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如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厅既对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等情况进行审计,又对区域环保政策执行与环保投入绩效等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并出具专题报告。二是将环境审计内容纳入其他专业审计方案。如在投资审计中,该厅关注建设项目在规划布局、立项审批、设计施工、生产运营等环节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环保产业政策,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及其防治措施的合法性、效益性,揭露建设项目违反国家投资产业政策、环境保护措施不到位、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等问题;在企业审计中,关注企业执行国家环保政策法规和环境保护资金投入与使用效果情况,以及其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与运行效果,揭露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高耗能、高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

    积极探索环境责任审计。近几年来,该厅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针对各级政府层层签订环保目标责任状的实际,在对环保资金使用管理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审计的同时,重点对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企业等环境责任主体应承担的环境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探索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以责任履行为主线的新型环境责任审计转型之路。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从环境政策入手,突出检查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责任;二是从环保资金入手,突出检查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和管理责任;三是从工程项目入手,突出检查项目的规划、建设、运行及管护责任;四是从环境监管入手,突出检查监督、管理、服务、处理责任。这一做法审计署在《审计工作通讯》中予以介绍,据此形成的论文《环境责任审计探索——基于江苏环境责任审计的创新实践》获得2011年度江苏省社科类学会学术成果交流大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创新环境审计技术方法。在太湖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项目审计中,该厅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将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现有数据利用绩效、数据真实准确性的事后审计,与新系统立项决策、软件开发必要性的事前审计,以及新系统投资建设的经济效率性的事中审计有机结合,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历次投资绩效进行分析和评价。2010年,该项目被评为全省绩效审计典型案例一等奖和优秀审计项目,编写的AO应用实例获得审计署优秀奖,编写的计算机审计方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库;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审计方法还作为审计技术创新案例上报审计署,在全国审计技术创新交流会上进行交流。 (蔡锦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