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审计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
字号:【大】 【中】 【小】
    

推动审计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        
特约评论员

    
 
    今天是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李克强总理指出,审计是国家监督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年来,在维护财经秩序、打击腐败、推动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谨向全体审计人员表示慰问!在新形势下,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继续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国家利益的捍卫者,为建设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做出新贡献。

    三十年来,审计机关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在几代审计人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之路,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十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忠实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根据每个时期党和政府工作部署,不断深化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和涉外审计,突出审计重点,在揭露和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的同时,注重寻找标本兼治之策,力求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始终坚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案件线索,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另一方面,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进深化改革、促进完善国家治理。三十年来,通过审计,直接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2万亿元,移送违法违纪事项和犯罪案件线索4.2万件,提交各类审计信息和报告230多万篇。

    三十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理念创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审计工作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需要,我们努力揭示和把握审计的发展规律,不断完善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正确指导审计实践。先后提出了“边组建、边工作”,“抓重点、打基础”,“加强改进、发展提高”,“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切实发挥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等工作方针和理念,有力地指导了各个时期的审计工作。

    三十年来,我们立足中国国情,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组织和管理体系。经过摸索创新,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审计管理体制以及由审计署、地方各级审计机关构成的审计组织体系,在审计署系统形成了由署机关、派出局和特派办组成的“一个核心,两个拳头”的工作架构,基本建成了全面覆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审计监督网络。审计署加强对地方审计工作的思路引导、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指导,积极推动地方审计机关的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整合全国审计力量开展债务、社保等全国性的审计项目,全国审计工作的整体性不断增强。

    三十年来,我们坚持依法审计,大力推进审计规范化、法制化建设。三十年的审计发展历程也是审计法治建设不断完善的过程。宪法确立了审计监督制度,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对我国审计监督的基本原则、审计机关职责和权限、审计程序、法律责任等国家审计基本制度作了全面规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关审计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审计署先后发布了《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规范,地方人大、政府制定了200多个审计法规、规章和规范。初步构建起以宪法为依据,以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为主体,以审计准则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的审计法律体系,为依法审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十年来,我们着力改进技术方法,极大提升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在审计实践中,我们初步摸索出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常规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各专业审计相结合、“大兵团、多兵种、立体化”的大项目审计等符合我国实际的审计方法。大力推进以“金审工程”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分析方法,使审计工作向现代审计方式转变。

    三十年来,我们毫不松懈地抓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我们坚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塑造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加强专业化建设,培养出一大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建立起审计署年度绩效报告制度、预算执行情况检查制度和内部管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三十年来,审计人员全局意识、宏观意识和效益意识明显提高,职业素质和审计能力不断增强。

    三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回首三十年,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审计工作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各部门各单位的理解、支持与配合,靠的是全体审计人员锲而不舍的创新探索、大胆实践。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将按照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无私无畏、尽责担当,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国家利益的捍卫者,为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拼搏向前!
【关闭】    【打印】